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理论学习

中共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5月学习报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6-11 14:30

一、学习时间、地点

2021.06.11

生态环境三楼西会议室

二、主持人

庄建泰  局长、党组书记

三、学习主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坚持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积极探索新的开放方式、开放路径、开放布局,主动融入新格局,塑造开放新优势。

四、参加人员

庄建泰  长、党组书记

魏振海副局长、党组成员

刘建清副局长、党组成员

副局长、党组成员

局办公室副主任(学习秘书)

列席人员

  副局长

副局长

五、学习内容

领学人:庄建泰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中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3.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4.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5.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6.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7.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8.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9.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0.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 制机制的意见。

12.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1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介。

14.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

17.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

六、研讨内容

庄建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疫情、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魏振海: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毛泽东同志先后4次集中研读《资本论》,多次主持专题研讨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强调研究政治经济学问题,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独创性的观点,如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这些都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

刘建清: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将“十四五”规划与 2035 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七、学习成果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担当成就事业、以实干铸就辉煌。要求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定目标、善谋深耕,实干拼搏、攻坚突破,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中共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