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理论学习

中共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暨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7月学习报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7-20 15:35

一、学习时间、地点

2021.07.20

生态环境三楼西会议室

二、主持人

庄建泰  局长、党组书记

三、学习主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学习第二专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四、参加人员

庄建泰  长、党组书记

魏振海副局长、党组成员

刘建清副局长、党组成员

副局长、党组成员

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学习秘书)

列席人员

副局长

五、学习内容

领学人:刘建清

1.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3.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4.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5.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6.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7.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8.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9.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10.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

11.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12.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13.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14.邓小平重要论述。

15.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2018年修改)

17.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

18.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级设置管理办法(试行)

19.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

20.公务员录用规定

21.公务员调任规定

22.公务员培训规定

23.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

24.公务员范围规定

25.公务员登记办法

26.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

27.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

28.公务员考核规定

29.公务员奖励规定

30.公务员转任规定

31.公务员回避规定

32.公务员辞去公职规定

33.公务员辞退规定

六、研讨内容

庄建泰: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魏振海: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实践证明,通过宪法法律确认和巩固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并运用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保障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刘建清: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

凡: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七、学习成果

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中共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