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理论学习

中共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10月学习报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0-28 15:45

一、学习时间、地点

2021.10.27

三楼西会议室

二、主持人

庄建泰  局长、党组书记

三、学习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 走绿色发展道路,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参加人员

庄建泰  长、党组书记

魏振海副局长、党组成员

刘建清副局长、党组成员

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学习秘书)

缺席人员:

副局长、党组成员

列席人员

  副局长

副局长

五、学习内容

领学人:魏振海

1.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3.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节选)。

4.《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5.《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6.公务员录用规定。

7.公务员调任规定。

8.公务员培训规定。

9.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

10.中共枣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

六、研讨内容

庄建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从“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到“两山论”,从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到“生态文明”写入先发,习近平总书记40年来一直思考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在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此同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逐步形成,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魏振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以此为引领,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加强生态文化的宣传教育,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健全生态文化培育引导机制,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思想,让全体公民牢固树立好生态文明观念。

刘建清:作为环境工作者,我们要坚决认真彻底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并要求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履行社会责任,关心环境保护,致力于追求企业、社会与环境的共同良性发展。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在岗位责任和社会责任之间找到平衡点,完成好各项工作。

七、学习成果

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思想建设,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中共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