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制度建设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信访室 来自: 时间:2018-08-27 11:17

枣环党字〔201813

  

  

中共枣庄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关于印发《中共枣庄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中共枣庄市环境保护局党组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枣庄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2018323

  

  

  

  

枣庄市环境保护局党组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枣庄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以服务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全面加强全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把功夫用在平时、把规定要求落实到位,推动环保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作出新贡献。

  

一、严抓党员思想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1.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讲党课、邀请市委党校或市讲师团教授讲党建理论、先进模范讲事迹、一线党员讲体会“四讲”学习制度。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四个意识”、做落实“两个坚定维护”的表率。坚持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持续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定期举办环保大讲堂,组织党员参加集中教育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党员活动日(每月28日)、在线学习等,拓宽党员受教育的渠道,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

  

2.强化党员经常性党性教育。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引导党员以知促行、边学边做,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三会一课”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党员学习日、主体研讨日、讲党课等党员活动制度落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爱护党员,经常了解、及时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推进党建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为环保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3.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修课,广泛开展书记讲党课、专家作辅导、党员谈体会等活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大讨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竞赛活动。完善落实党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强化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党员干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下大气力促进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聚集党建力量、集中时间精力、找准工作重心,确保责任、任务、制度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微党课、学习机关党建案例、参加上级组织各种活动,推动基层党支部责任落实。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

  

二、加强组织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5.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要求,强化全局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行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的研究部署和分解落实。建立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等“三张清单”,明确职责。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6.提升服务基层实效。结合“每季度督导检查企业、帮包贫困村、县级干部一对一服务老干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等活动,在系统内深入开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让百姓满意”活动,突出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拓建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载体,提升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7.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切实用好落实机关党建责任“3+1操作规范”,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大力推进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把“互联网+”引入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以市委巡察、专项督查、“百日党建大检查”为契机,强化问题整改,切实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突出问题。

  

8.持续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坚持开展“帮扶工作”活动,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全力做好项目支持和协调保障工作,同时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帮扶村结对子,对本单位每位退休党员实行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贫困家庭结对帮扶,组织“慈善一日捐”等活动。

  

三、持续改进作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9.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拓展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10.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党支部。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从源头上保证质量。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做好退休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每个党员都要按规定自觉、足额交纳党费,党费使用和管理要公开透明。

  

1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一步落实机关廉政教育制度、党内决策监督机制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实行廉政风险分析报告制度,构建积极防范、有效监督、严格管理相结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重视社会监督,畅通信访和举报渠道;建立和完善协调环境污染案件办案机制。

  

12.完善党员评价机制。畅通广大群众及服务对象监督评议机关渠道,充分发挥局软环境和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作用,做好机关作风建设意见征集工作;做好年终党员评议评价工作,并加强评议结果运用。

  

四、强化带动引领,抓党建促进环保工作依法行政

  

13.强化权利制约,营造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关注法治、重视学习,营造机关遵法学法的工作环境;依法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克服庸政、懒政、怠政、失职渎职行为;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实现决策、执行和结果公开透明,增强党组织的公信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普法宣传,带头维护法律权威,教育全局人员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14.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求,提高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发挥执法党员干部排头兵作用,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秩序。

  

15.突出解决行政不作为问题。开展“四零”(零推诿、零积压、零差错、零投诉)行动,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一次性办结”制度,抓好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公开办事流程、质量效率标准和服务规范,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查处力度,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生、冷、硬、顶、横、托”等问题,既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的经验做法,也要对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整治。

  

  

201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