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枣庄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选题评议工作进展情况

作者:枣庄环保 来自: 时间:2010-10-28 09:15

  根据《2010年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文件和《2010年民主评议活动工作考核细则》要求,市环保局认真开展了选题评议,选择了群众最关注的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选题内容,确定选题评议主题为“破解水气环境瓶颈,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大力破解发展瓶颈,选题评议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市2009年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淮河核查取得了四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构建了“防治用保管”五措并举的水污染治理体系,打造了“纵到底、横到边”的防控责任体系、“三退三还”生态修复保护工程、“鲁化模式”、“华闻模式”、“三位一体”的水环境监控系统、“三个四”的执法监察模式、污泥焚烧、“再生水成为全市第三水资源”等水污染防治工作亮点,被国务院考核组总结为“枣庄模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的高度肯定。
淮河核查之后,我市抓住了“工程”这个重要要素,确定2010年为“工程建设年”,明确了5大类47项环保治污工程建设任务,决心再做一次大的投入,真正解决制约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的瓶颈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治污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先后共建设了9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对150余家企业实施了污水深度治理工程,在70余家企业配套了中水回用工程,建设了21座橡胶坝、68座溢流坝、12个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全市7条主要河流断面水质,COD浓度均值由2005年的44.2 mg/L下降到目前的20.57mg/L、氨氮浓度均值由2005年的4.52 mg/L下降到目前的1.29mg/L,分别降低了53.5%和71.5%。
在加大水污染防治的基础上,市环保局积极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饮用水水源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和谐大局,不仅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更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解决的问题。我市先后修订了《饮用水地下水源保护管理办法》,制定了《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依法清理取缔了保护区范围内的排污企业,对水源地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确保了饮用水水质安全。近年来,我市没有发生一例饮用水污染事故。
(二)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截至2010年6月份,“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淘汰立窑水泥生产线170条,拆除瑞达焦化、海化集团、盛源焦化3条焦化生产线;主动实施了电厂脱硫再提高工程,在11家企业23台锅炉已经进行炉内喷钙脱硫的基础上,再增加炉外增湿脱硫,到今年年底可望稳定达到我省2010年新时段的火电厂排放标准。通过实施这些“硬措施”,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瓶颈问题,全市空气质量稳步好转。根据环统公布数据,“十一五”期间,2009年我市烟尘粉尘比2005年消减了5.296万吨,二氧化硫比2005年消减了3.15万吨。
(三)生态建设工作方面。截至2010年,我市先后在10个乡镇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创建了3个国家级和省级生态示范区、20个国家级和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51个文明生态村;共建成峄城区石榴园和山亭区抱犊崮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受保护国土面积达到1082.57平方公里,占我市国土总面积的23.72%;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7.91%。关停破坏风景名胜区山体植被的采石场40多个,关闭风景名胜区附近的水泥立窑生产线20多条。通过加强生态建设工作,提高了我市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和农村绿色生态水平,有效改善了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和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质量。
(四)农村环境保护方面。2010年,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调研,编制了《枣庄市农村环境保护调研报告》,全面摸清了我市农村环境现状底数。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示范先行、典型引路、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逐步推进”的工作原则。以小康环保行动示范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为载体,在市中区永安乡天桥村、薛城区常庄镇店子村、山亭区城头镇长巷村、滕州级索镇、峄城区榴园镇开展了农村环保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生活废水、畜禽养殖污染处理模式。
(五)环境监管工作方面。一是环境监测实现了“技术型”转变。市环境监测站一次性通过了计量认证和国家实验室认可;我市在全省17市中,率先在企业排污口建设了“生物指示池”,建立了自动监控、视频监控、生物监控“三位一体”的环境监控系统;全市监测机构现有仪器设备已达到444台(套),并有2个县级监测站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投入500多万元用于配备环境应急装备设备,投入70多万元购买了环境应急监测车1台,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得到提升。二是环境监察发挥了“先锋队”作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15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对全市310余家/次单位和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清理检查;加大了夜查暗访、节庆假日和雨雾天气突击检查力度,先后组织行动27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余起;加大了危险废物与辐射安全监管力度,先后对全市9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专项检查3次,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100%;强化环境执法后督察,先后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专函督办通知、环境督查通报50单/次,出动后督察执法人员300余人/次,确保了执法监督执行到位。市环境监察支队顺利通过了省级标准化验收。三是牢固树立起“现场服务”意识。市环保局全体人员都树立并强化了“现场”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环保系统专业人员、技术员多的优势,深入一线,现场调研,主动帮助、指导企业分析和解决问题,让企业不仅做到“不能超标排污”,更让企业明白“如何才能达标排放”。
  通过这一系列的污染治理措施,制约我市水、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瓶颈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我市辖区内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好地改善,全市7条主要河流全部实现鱼类稳定生长,其中有3条河流断面水质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其余4条河流断面水质也已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并且开始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极大提升了城市品味和城市形象,为我市城市转型和发展旅游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市的水面多了,空气净了,水鸟多了,垂钓者多了,生物多样性增强了,老百姓记忆中的美好景象又回来了。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