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枣庄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枣庄环保 来自: 时间:2011-10-10 09:25

市局各科、室,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
     为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做好2011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经研究决定,制定《枣庄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七日
 
 
枣庄市环境保护局
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关于印发<2011年度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枣办发〔2011〕1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环保系统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以“树立行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环保问题为目的,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二)基本原则。坚持依靠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风行风建设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不断创新、完善评议思路和方法,逐步提高评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二、评议对象
枣庄市环保局各科(室)、站、支队、市行政审批中心环保窗口
三、评议内容
本次评议内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2011年度全市环保工作任务目标,与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相结合,与解决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相结合,着重评议以下七个方面:
(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情况;
(二)树立群众观念,切实解决损害群众环保利益和环境权益问题的情况;
(三)公正廉洁执法,文明和谐执法,严格执法情况;
(四)转变作风,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情况;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责任制情况;
(六)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努力从源头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情况;
(七)受理“政风行风热线”、“枣庄民意通”网站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情况等。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一)9月10日~9月20日,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9月20日~9月30日,印发《枣庄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重点内容及时间安排;结合环保系统职能,确定市环保局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评议主题。
(三)9月20日~9月30日,召开市局2011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动员会议,对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区(市)环保局、枣庄高新区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局各科室、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邀请中共枣庄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参加。
(四)9月20日~9月30日,完善“枣庄环保”网站“政风行风评议”专栏,及时公开局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开展评议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长效机制情况等。
(五)10月1日~10月15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结合2010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六)10月15日~10月30日,印制《枣庄市环境保护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征求意见函》,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区(市)环保局、各大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总结,及时整改、提高。
(七)10月15日~10月30日,向相关企业发放《枣庄市环境保护局“服务企业年”征求意见表》,对市环保局涉企人员热情服务、公正执法、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评议,广泛征求企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后,认真总结民主评议调查结果,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及时整改落实。
(八)10月15日~10月30日,召开有关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与相关重点企业法人、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重点征求服务对象对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环保执法、排污收费、环境监测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决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
(九)11月1日~11月30日,听取市纠风办对市环保局的反馈评议情况,认真进行初步整改。
(十)12月1日~12月20日,对2011年市环保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形成书面整改报告和工作总结,按时上报市纠风办。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评议活动的组织领导。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是促进环保部门为基层和社会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区(市)环保局、枣庄高新区环保局,市局各科室、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要深刻认识评议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市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评议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加强整改,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纠、评、建相统一,把行评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于行评全过程。通过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借助行评这一平台,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以扎实的工作实绩、高效廉政的机关形象取信于民。
(三)注重实效,全面总结并运用评议结果。认真归纳总结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区(市)环保局、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整改,健全完善环保系统健康运转的长效机制,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