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作者:环评科 来自: 时间:2019-06-11 15:48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611日-201961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枣庄市新城和谐路568

    邮编:277000

    联系电话:3319065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高能时代环境(滕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3万吨/年危废焚烧建设项目

滕州市木石镇鲁高科技化工园区内,高能时代环境(滕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厂区西侧和北侧

高能时代环境(滕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山东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为扩建,拟建设一套处置能力为100 t/d30000 t/a)的回转窑高温焚烧装置及其配套的预处理系统、余热利用系统、烟气净化系统和自控系统,新建一个危险废物储存库。项目建成后,将拆除现有7000 t/a焚烧装置及危废储存库。

1、废气:焚烧烟气中主要含有烟尘、SO2NOXCOHCl、二噁英类污染物。拟建项目采用“SNCR脱硝+急冷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粉喷射装置+两级布袋收尘器+两级洗涤”综合烟气净化方案保证焚烧烟气达标排放,系统处理后烟气均经过一根高50m烟囱排放。处理后烟气排放浓度满足《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表2重点控制区标准要求和《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3标准要求。

  无组织废气主要包含危险废物储存区废气和料坑废气。项目新建危险废物储存库中异味气体和挥发性有机气体经废气收集系统收集后,经碱液喷淋塔→活性炭吸附→高空15m达标排放。各项污染物指标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的表2标准要求。炉前料坑已建设负压气体处理设施,废气采用管道收集作为一次风送至窑炉燃烧。当焚烧系统中检修或发生故障时,炉前料坑中废气经收集后,通过碱液喷淋塔→活性炭吸附→高空15m达标排放。各项污染物指标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的表2标准要求。

  根据全厂所有污染源预测结果,各污染物网格点最大贡献浓度均满足环境质量标准要求,不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根据工程分析,拟建项目无组织排放废气对周围环境影响的因子主要为氨、硫化氢。拟建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700m。经测绘,拟建项目距离料坑最近敏感点为厂区东侧的位庄村,约730m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无环境敏感点。

  公司持有废气污染物总量为SO215.01t/aNOx24t/a,拟建项目建成后公司废气污染物总量为SO219.95t/aNOx45.32t/a、烟尘4.36t/aVOCs 0.38t/a

2、废水: 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主要有洗涤塔排污水、车间地面冲洗水和生活污水。车间地面冲洗废水和生活污水共计26.88m3/d经收集后排入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园区污水厂,经园区污水厂处理合格后外排。洗涤塔排污水为110.4m3/d,经“曝气+pH调节+压滤”处理达标后排入园区污水厂,经园区污水厂处理合格后外排。

  在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严格落实“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措施,及时有效的采取“污染监控、应急响应”措施。

  公司持有废水污染物总量为COD 0.56t/a、氨氮0.06t/a。拟建项目建成后公司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为COD 2.32t/a,氨氮0.23t/a

3、固体废物:拟建项目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焚烧车间产生的飞灰和炉渣、废离子交换树脂、废活性炭、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检修垃圾和生活垃圾等。焚烧车间产生的飞灰和炉渣产生量为7876.8t/a,委托山东平福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等有资质单位进行填埋处理。废离子交换树脂、废活性炭、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检修垃圾产生量为18.1t/a,送拟建项目焚烧炉焚烧处理。生活垃圾产生量为5t/a,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收集处置。

4、噪声:拟建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空压机、风机和各类泵的噪声,其声压级为75~90dB。为有效降低噪声,工程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购置低噪设备,同时加大高噪设备的噪声治理力度,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消声、减振等降噪措施,并加强和完善道路等辅助性降噪措施。在采取相应降噪措施后,各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5、环境风险:拟建项目最大风险为天然气泄漏风险。拟建项目依托现有事故水罐容积为1250m3,用于事故废水和初期雨水的缓冲,满足本工程事故状态下废水暂存要求。为防范事故和减少事故危害,应加强危险物料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在采取严格的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项目风险水平可接受。

采取网站公示、公告张贴、报纸刊登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