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作者:法宣科 来自: 时间:2018-10-15 10:18

枣庄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

随机抽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区(市)环保局、枣庄高新区环保局:

按照《枣庄市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实施方案》要求,枣庄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作,并按照《山东省排污许可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对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环保局通过山东省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系统对第三季度污染源单位和执法人员进行了“双随机”抽取,共抽取污染源42家。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抽取的污染源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被抽查单位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以及环评、“三同时”、排污许可证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经检查多数单位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但仍有部分企业存在环评手续不齐全、排污许可证落实不到位、扬尘防治措施不完善、排污口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滕州市

1.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未完全按照排污许可证自行监测计划要求进行监测,自动监测设备未上传数据,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未完全按照要求记录台账,未安装总磷、总氮监测设备。

2.盛隆化工有限公司:未完全按照排污许可证自行监测内容及频次要求进行监测,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

3.滕州市振兴纸品有限责任公司:部分污泥露天晾晒,污水处理厂改造未报环保部门备案;2017年7月至10月,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对锅炉废气中汞及其化合物、林格曼黑度进行监测,2017年第三季度未对厂界颗粒物进行监测,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环境管理台账记录不完善。

4.滕州市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煤堆过高,已超过防风抑尘网,未覆盖。

5.滕州市中医院:污水排放口不规范。

(二)薛城区

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2007年7月,薛城区人民医院项目环评报告表由枣庄市环保局审批,2015年9月,康复技改楼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由薛城区环保局审批,两个项目均未验收。

(三)山亭区

1.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枣庄分公司: 2016年12月,3000万平米石膏板线供热窑炉升级项目环评报告表由山亭区环保局审批,未完成验收;脱硫石膏露天存放,未完全覆盖。

2.山东牛电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8月,年产2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生产线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由山亭区环保局审批,未验收。

(四)市中区

1.枣庄市安城水泥有限公司:2018年5月,年产6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环评报告表由市中区环保局审批,未验收;厂区东南侧和东北角物料露天存放,料场有刺激性气味,地面积存有碱性液体;厂区道路及装载机周边有扬尘。

2.枣庄锋源建材有限公司:监测平台不规范,监测人员及监测仪器无法进入,现场无法监测;烟囱有破损,存在漏烟现象。

3.枣庄源清建材有限公司: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频次编制执行报告、记录台账,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水泥仓下料过程中扬尘、厂区西侧地面积尘较重。

4.枣庄市宝隆针织制衣厂: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频次编制执行报告、记录台账,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

(五)峄城区

1.山东地平线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砂浆生产设施无环评手续,现场检查未使用;喷漆车间内异味较大;喷漆车间东侧露天存放物料桶。

2.枣庄瑞博燃料有限公司:厂区部分原煤未覆盖。

3.枣庄泰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地面积尘严重。

(六)台儿庄区

1.枣庄兴洲木业有限公司:1台生物质锅炉正在使用,无环评手续,未设置规范监测平台;新建1台连板机、1台预压机、2台干燥机、1台刨机、1台截头机、5个铺台,与环评不一致。

2.枣庄市华锦纸业有限公司:2009年5月,9万吨/年A级牛卡纸生产线变为10万吨/年生产纸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补充报告由山东省环保厅审批,已完成验收监测,未完成验收。

3.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中心卫生院:病房楼建设项目环评未验收。

二、处理要求

各区(市)环保局要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指导,跟踪督查,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要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具体要求如下:

(一)环保手续不全,未进行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的问题

1.责成滕州市环保局对滕州市振兴纸品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改造未报环保部门备案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2.责成薛城区环保局对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项目和康复技改楼项目环评未验收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3.责成山亭区环保局对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枣庄分公司石膏板线供热窑炉升级项目和山东牛电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电动车生产线项目环评未验收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4.责成市中区环保局对枣庄市安城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粉磨站项目环评未验收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5.责成峄城区环保局对山东地平线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砂浆生产设施无环评手续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6.责成台儿庄区环保局枣庄市华锦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纸技改项目环评补充报告未完成验收、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中心卫生院病房楼项目环评未验收枣庄兴洲木业有限公司生物质锅炉无环评手续、新建生产设施与环评不一致等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二)排污许可证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责成滕州市环保局对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未完全按照排污许可证自行监测计划要求进行监测,自动监测设备未上传数据,未安装总磷、总氮监测设备等问题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未完全按照要求记录台账等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对盛隆化工有限公司未完全按照排污许可证自行监测内容及频次要求进行监测问题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对滕州市振兴纸品有限责任公司未完全                                          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进行监测问题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环境管理台账记录不完善等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2.责成市中区环保局对枣庄源清建材有限公司和枣庄市宝隆针织制衣厂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频次编制执行报告、记录台账,未向核发许可证的环保部门提交书面执行报告等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三)扬尘防治措施不完善的问题

1.责成滕州市环保局对滕州市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煤场堆存不规范和滕州市振兴纸品有限责任公司污泥露天晾晒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2.责成山亭区环保局对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枣庄分公司脱硫石膏露天存放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3.责成市中区环保局对枣庄市安城水泥有限公司厂区物料露天存放,料场有刺激性气味,地面积存有碱性液体,厂区道路及装载机周边有扬尘等问题和枣庄源清建材有限公司水泥仓下料过程中扬尘、厂区西侧地面积尘较重等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4.责成峄城区环保局对枣庄瑞博燃料有限公司部分原煤未覆盖和枣庄泰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地面积尘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四)排污口、监测采样口不规范的问题

1.责成滕州市环保局对滕州市中医院污水排放口不规范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2.责成市中区环保局对枣庄锋源建材有限公司监测平台不规范,无法人工监测;烟囱有破损,存在漏烟现象等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并对该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调查处理。

三、其他要求

请各区(市)环保局于2018年10月26日前将问题处理情况及整改完成情况报市环保局(联系人:许瑞多,电话:3316296,传真:3285068),市环保局将对有关情况适时开展后督察。

                            

枣庄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