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薛城区强化畜禽养殖粪污治理 促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0-25 11:27

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薛城分局结合《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薛城区畜禽养殖布局规划的通知》(薛政办字20171号)文件要求,按照源头控制强化管理、末端利用的思路,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一、严格项目审批,从源头控制畜禽养殖污染

按照《山东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严格新建养殖场规划管理,根据畜禽养殖禁养区、适养区和限养区范围,明确了畜禽养殖场选址条件;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对未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的坚决不予验收投入生产;同时推广生态养殖、绿色养殖等新型养殖模式,重点加快中央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有机肥厂建设,目前已投资1400万元,在5个镇(街)高标准规划建设了5个有机肥厂,配套粪污收集车27辆,有效解决非规模畜禽养殖粪便污染问题。为从源头有效控制新增畜禽养殖污染源实现非规模养殖废物集中处置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严格环境监管,逐步消除畜禽养殖污染隐患

根据《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薛城区畜禽养殖布局规划的通知》(薛政办字[2017]1号)文件制定禁养区内养殖场清理实施方案在控养区内,不得新建小型养殖场、养殖小区,对已建成的责令限期治理;在适养区内新改扩建养殖场、养殖小区,对不符合养殖规划、无土地手续的养殖业户,依法清理、取缔。目前,已完成对我区范围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畜禽养殖专业户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其中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01家,畜禽养殖专业户938家。经排查,我区金河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畜禽养殖内共有16处畜禽养殖场,其中2处为规模养殖,14处为非规模化养殖已向区政府提交取缔申请报告,组织相关部门、乡镇联合执法,对进行了取缔

三、抓好示范,强化畜禽养殖治理

按照《枣庄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枣环函字[2016]211号)要求,建设山东鲁南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枣庄龟山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山东鲁南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累计投入资金42万元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原则,公司对厂内雨水管网实施改造,修建雨水道750米,在厂外墙东修建长雨水管网520米,配套建设沉淀池26个建设了储存200立方粪污的沼气发酵罐一个,对粪污进行发酵处理后进一步处理,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的要求;工程项目新增固液分离机1台;电力设施一套。枣庄龟山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累计投资34.8万元修建污水管1680米实现了雨污分流建成污水沉淀池两座,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两套灌溉蓄水池一座。并对储粪场周边进行加固两个项目均完成自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