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峄城区上下联动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宣传 来自: 时间:2019-12-04 14:19

峄城区上下联动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暨“千人帮扶行动”动员会议后,峄城区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刻不容缓、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姿态,志在打赢,全力以赴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去。

一、全面部署,立足打赢抓贯彻迅速召开全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暨市级“千人帮扶行动”进驻动员会议,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于玉在会上对全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镇街、各专班、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压奋进、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 “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带头管、负总责,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四不两直”,身在现场督导区政府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206国道扬尘整治、峄州港、建筑工地等重点企业和区域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不定期随时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大气整治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管副区长多次带队现场检查,重点解决重污染天气应急、桔杆禁烧、建筑工地、道路抛洒等突出问题。对11月11日以来市级帮扶队交办的67个问题,区大气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推动市级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三、科技引领,精准寻源抓治污。为更加迅速发现污染源,实现精准打击、有效治理,购买引进了处于当前国内先进水平的雷达扫描技术服务系统,该雷达扫描系统可对城区半径5公里内的污染源每2小时扫描一次,并且昼夜监控,使污染大气的行为无处遁形。同时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建设了污染源视频监控平台、空气监测微观站、206国道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等技术设备,共在城区驻地及重点企业安装了36处微型监测站,1处雷达扫描站,14个在线视频监控系统,还在7家重点大气污染排放企业和14处建筑工地安装了在线数据监测设备,为更好更快实施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创新方法,微信群中抓落实。创建大气攻坚工作专报微信群,各专班和镇街的主要负责负责人每天在群内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区大气指挥部有关人员在群中对现场督察小组、督导落实组、市级大气环境帮扶工作队反馈问题进行汇总交办,及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实现了大气任务交办反馈、污染源精准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典型案例宣传曝光、监督问效追责的五个到位。近两周来,先后对工作推进不力的3个镇街及1个部门进行了问责,释放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五、合力攻坚,上下联动抓整改。各责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狠抓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区42家已建成的机制砂、石料加工企业全部停产,7处矿山开采、治理及土地整理项目全部停工;对14处城区建筑工地扬尘实施严格管控;在城区主要路段设置3处24小时渣土车固定检查点,每天巡查餐饮油烟用户70余户;餐饮炉灶煤改气电基本完成;全面清理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燃煤行为;查处重型柴油货车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900余起;建立了150家大气重点企业监控名单,11月份以来共对10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涉嫌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小电镀厂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坚持对206国省道、县乡道路持续落实洒水保洁措施,城区道路每天机扫4次、洒水10次,洒水面积170万平方米。同时,各镇街全面梳理辖区内突出环境问题和薄弱环节,书记、镇长(主任)亲自抓,全程督导,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六、领导带队,不遗余力抓帮扶区、镇两级抽调100余名人员,组建区大气环境帮扶工作队,分七个分队开展企业(点位)帮扶工作各分队组长由一名副县级领导担任,相关大气污染治理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帮扶组按照上级要求,对梳理出的重点大气污染源安排专人“一对一”或“一对二”帮扶,帮扶人员对帮扶企业(点位)帮扶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时报告区大气环境帮扶工作队小分队,由小分队认真研判,制订对策,迅速落实,从而实现了人防技防双重监管,集中力量精准治污,将帮扶工作帮到了点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