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省枣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安全高效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2-22 15:0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采测分离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为按期完成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研究决定,临时改由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开展辖区断面2月份的地表水采样和分析工作。

219日中午,接到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开展20202月份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枣庄监测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布置相关工作,决定克服一切困难,于220日开展断面采样。

微信图片_20200222150544.jpg

                                薛城大沙河橡胶坝采样点

针对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购买不到的情况,中心主要领导紧急向市生态环境局协调了8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为参加“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采测分离工作”的所有人员配备了口罩、手套等必要的防护装备。当前仍处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辖区内各区(市)以及镇村的部分路段存在疫情防控卡点甚至道路硬性阻隔现象,中心领导主动协调各区(市)生态环境分局和断面所涉及的镇街,请求对采样工作予以配合。

微信图片_20200222150825.jpg

根据辖区内断面分布情况,采样科室合理规划采样路线和人员分组,每组由两名业务人员加一名司机组成,所有人员均自行携带面包蛋糕等方便食品解决午餐问题,分5路同步开展监测辖区内19个断面采样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2150928.jpg

                                 河流断面采样现场

在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的精神指引下,采样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断面采样任务。样品返回监测中心后,为避免交叉感染危险,中心要求分析人员在保证分析任务能够按时完成的前提下,采取错峰进入化验室的形式,分时、分批做样。

微信图片_20200222151040.jpg

    

微信图片_20200222151146.jpg

                                实验室分时、分批分析化验

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是全省及各地市全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的依据,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的基础。枣庄监测中心将在做好监测人员安全防护的同时,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要求,加强各环节质量控制,确保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监测任务,为相关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