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持续强化 常备不懈 ——山东省枣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加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7-29 15:40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突发环境风险,持续提升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枣庄市生态环境局于7月28日在滕州鲁南化工园区组织开展了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的场景为模拟位于鲁南化工园区的某化工厂液氨球罐发生“泄漏”,存在对环境空气、地表水“污染风险”。

中午1320分许,山东省枣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接到枣庄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指令,鲁南化工园区的某化工厂液氨球罐发生“泄漏”,须开展应急监测。收到指令后,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监测预案,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应急监测人员立即响应,迅速携带傅里叶变换红外分析仪、便携式水质应急监测仪等气、水应急监测设备于20分钟之内完成集结和各种设备装车,出动一部应急监测车和一部辅助车辆紧急赶赴污染“事故”现场。

鲁南化工园区距离我中心约30公里,应急车辆仅用了不到30分钟即到达污染“事故”现场。到达后,中心领导和应急监测人员立即与发生“事故”企业的有关人员进行对接,了解现场情况。并按照应急监测预案要求,迅速确定气、水监测点位,对“事故”可能影响区域环境空气中氨和喷淋后收集的废水水质(氨氮)实施快速监测,并及时出具了应急监测结果,为科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特别是垂改完成以来,山东省枣庄生态监测中心十分重视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加大投入,配备了较为先进的应急监测仪器设备。同时,不定期开展涉及各环境要素的环境应急监测演练,不断强化应急监测实战能力。

下一步,山东省枣庄生态监测中心将以本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努力打造一支反应迅速、能打善战的环境应急监测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