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省枣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建引领建堡垒 强化队伍铸铁军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8-26 10:53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山东省枣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支部紧扣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工作重点,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发挥支部主体作用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枣庄监测中心始终贯彻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思想,把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突出政治功能,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协调开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做到一岗双责

制定了2020年度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政治素养不断提升;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网上答题、灯塔大讲堂等方式,丰富了学习形式,提升了学习的效果。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有效采取检查、防控措施;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开展警示教育,传达党纪处分典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牢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氛围。                

       加强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员发展细则规定,党员发展的全过程实现规范化、电子化管理。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通过支委扩大会,政治学习、讲党课等多种方式向党外同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优秀年轻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在疫情期间部分业务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积极培养,目前已发展成入党积极分子。

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枣庄监测中心支部上半年召开支部委员会6次,党员大会4次,集中学习10次,上党课3次,开展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1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到帮扶村贫困户家里开展送温暖,节日走访、入户调查活动4次。

沧海横流显本色疫情汹涌见初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枣庄监测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班子成员以实际行动亮身份、亮承诺,打头阵、作先锋,成立了以水室、污染源室、监控中心等一线科室党员为主的突击队,克服各种困难到河流断面、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源地等现场采样,发布疫情快报80多期,出色完成了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交办的各项任务。

      枣庄监测中心党员刘合建同志,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不惧风险,从大年初六开始,主动联系社区,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快速摸排、重点监护”的工作模式,摸排辖区人员信息,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发挥工作中“笔杆子”的优势,张贴标语版面,发放宣传资料,向居民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相亲不摆席、不串门、不外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先后多次主动捐赠现金、防疫物资累计3000余元,缓解了卡点急需防疫物资的难题,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被枣庄市直机关工委、枣庄市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抗疫志愿者”称号,先进事迹被《中国环境报》、《机关党的建设》等媒体报导。

帮扶攻坚到一线 排忧解难办实事

忠诚履职不负重托,担当作为践行初心。枣庄监测中心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的工作核心,深入一线,积极向企业提供帮扶,解决具体问题。

在我市组织的“千人大气帮扶活动”中,枣庄监测中心迅速响应,支部书记张勇同志带队参加。围绕工业企业、各类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等PM2.5PM10污染源头,对机制砂石企业、非法采矿和露天非煤矿山、砖瓦窑企业、各类工地(场所)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禁烧等污染源开展帮扶,现场检查污染源点位824个(次),发现存在问题点位352个(次)。通过帮扶,推动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企业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指明了方向,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扎实基础。

  


        

按照省委、市委、局党组要求,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了市委组织的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项目攻坚行动,组成了四进工作组。截至8月上旬,共捐赠了2000斤的高浓度消毒液,助力学校复学;协调解决了万宝童车500万元贷款、耀兴纺织100万元贷款面临的困难,缓解了企业生存问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促进了社会的稳定;指导滕州盛源木制品有限公司等140余家企业在环保法律法规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治污设施运行、自行监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推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通过这样一件件小事、好事、实事,拉近了干群距离,得到了上级肯定,收获了百姓认可。

提升能力水平   促进工作开展

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同时,枣庄监测中心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提升监测能力水平。8月中旬,枣庄监测中心领导带领业务骨干,赴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学习党建工作、环境应急监测和技术大比武等先进经验。通过学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为实现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奠定了基础,为不断创新本单位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特色,努力提高环境应急人员的素质、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


履职尽责,做好各项业务工作。枣庄监测中心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月派出3名工作人员参与全省河流断面采测分离工作,接收约40个断面计560余个样品的分析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按照监测计划,完成了全市12个土壤监测点位的现场采样,对土壤样品的8项重金属指标进行了分析化验。开展了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等项目的自动连续监测,完成气溶胶等监测项目每月两次的采样送样工作。

协调运维单位、各区(市)局做好13座水质自动站、76座空气自动站和236家污染源共533/套自动监测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监控工作;发布《枣庄市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应急监测信息》100多期,发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专报400多期,发布超标快报100多期。配合市局做好排污许可证的审核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审核500余家企业的排污许可审核工作。组织人员编制了《枣庄市2019环境质量年报》,顺利通过了CMA生态环境监测机构13大类扩项评审。

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对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防范污染物扩散救援、环境应急监测等科目进行实操演练,锻炼了队伍,提升了环境应急反应能力,宣传了生态环保理念,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突显党建引领  争创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

枣庄监测中心制定了《山东省枣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试行)》、《山东省枣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计划》,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宣传意识,充分发挥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号召党员干部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职工作,做好舆论宣传,第一时间形成图文并茂的信息,枣庄监测中心上报的信息被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及公众号、省监测中心网站、省机关建设网、中国环境报多次采用。组织党员参加了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推荐、“百姓故事征文”,市委组织部“发现榜样”推荐,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最美志愿者”评选,齐鲁晚报《使命》特刊征文等活动。

    春节前期开展了文明过春节宣传活动,印制了《关于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在新城多处向市民宣传。“五一”假期前,在临山公园向薛城区市民宣传文明旅游常识,发出了《“五一”假期文明旅游倡议书》。“六五”环境日,中心志愿者向广大市民开展了生态环保知识宣传,通过展板,向市民展示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发放了《环境日宣传手册》、《生态文明宣传微读本》、《生态环境宣传进学校》、《环保小常识》等宣传材料。7月文明宣传月,在市驻地人流密集社区、超市等,开展了电磁辐射科普和限塑减塑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与群众互动,耐心解答,发放宣传材料,消除大家对电磁辐射问题的误区和疑虑。


我们的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穿越历史风云,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如磐初心,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枣庄监测中心党支部将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上,统一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用准确的监测数据促进环境监管,推进污染治理,赢得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增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全面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作出新的贡献。

(通讯员 刘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