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砥砺奋进,精准治理---枣庄市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05 08:55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9天,改善幅度全省第1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34,同比改善10.6%;优良率达到63.4%,同比增加13.3%,改善排名全省第6。

组织领导空前强化。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调度,专题研究,每月均多轮次开展“四不两直”现场检查。全市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形成合力全年共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20,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每周开展调度,并向市领导汇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督导帮扶贯穿全年。针对不同时段的污染形势,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年初,我市疫情有所缓解后,3月中旬至5月中旬,开展“大气污染源千人帮扶行动”。针对春季扬尘污染,4月中旬7月中旬,开展整治扬尘污染专项行动。随着夏季气温升高,臭氧污染凸显,6月中旬10月,组织了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持续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走航监测。对11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开展了“一厂一策”监测和评估。为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9月中旬起年底,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决战,市委、市政府派7个督导帮扶组进驻区(市)、枣庄高新区,不间断督导检查。

分类施策差异减排。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枣庄市2020—2021 年秋冬季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坚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针对不同治理水平和排放强度的工业企业,分类施策,避免“一刀切”。评定绩效引领性企业3家,B级企业7家,C级企业23家,保障类企业30家。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圆满打赢了重污染天气“削峰降频”阻击战,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民生需求,同时也让遵纪守法、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让持续提标改造的企业看到希望,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压实责任实施奖惩。坚持以推动空气质量改善为原则,兼顾空气质量现状,对全市7个区(市)、65个镇街空气质量进行了综合评价考核。对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名最后一位的区(市)和排名前、后六位的镇街每月进行奖惩。全年排名靠后的区(市)共上缴资金2400万元,镇街共上缴资金2160万元,向排名靠前的镇奖励2160万元先后对工作不力的6个区(市)进行了3次约谈,5个镇街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对10个镇街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精准治污科技先行针对我市污染源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我市委托专业技术团队,逐日进行污染形势研判,分析污染源头,明确管控重点。充分利用无人机巡视激光雷达立体监测道路走航监测等高科技手段,精准锁定污染源,实现精准治污。现已建成并投运路边交通站1处,布设了200处微型空气监测站点,实现了镇街全覆盖,各分局配置了8台便携式VOCS测试仪枣庄市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大气环境超级监测站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在大气环境综合治理方面,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编制完成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是对矿山扬尘污染和砂石骨料等小企业集群开展综合治理,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升级改造,树立绿色标杆企业,全面削减扬尘源头排放量;三是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炉窑深度治理等,推行三方治理评估和技术监管,倒逼重点行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四是持续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实现动态清零;五是继续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分级管控,修订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一厂一策落实到具体车间、具体生产线;六是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实施动态管控;七是推动高污染燃料禁烧区划定及管控工作,做好秋冬季散煤治理;八是推进科技先行,开展大气环境质量环境优化提升研究,增加臭氧污染监控布点,建成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九是充分发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牵头作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各专班落实行业监管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