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 |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枣庄市山亭区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05 17: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高标准推进,各地也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经审核,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决定授予9个县(市、区)、乡镇(街道)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命名11个县(市、区)、乡镇、村为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市山亭区荣获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2月5日山亭1.png美丽山亭

枣庄市山亭区位于沂蒙山区西南麓,全区总面积1018平方公里,矗立着5400多座山头,山地丘陵占全区总面积的88.36%,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近年来,山亭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在国土绿化、环境治理、林果产业、全域旅游等方面发力,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将“绿水青山”的山亭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山亭。山亭区作为生态资源富集地区,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经济林之乡”“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目前,全区拥有旅游景点30余处,其中国家4A级、3A级景区9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3处;省级开心农场13个;省级精品采摘园14个。

2月5日山亭2.png

抱犊崮

    一、生态立区,厚植绿色屏障

山亭区始终实行最为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坚守生态红线,大力开展“绿满城乡·美丽山亭”国土绿化行动,突出道路、山丘、水系、城市、镇村“五大森林体系”,新增绿化造林面积5.2万亩,提升公共绿地30万平方米,建成绿道280公里,创建省级以上森林公园5处、湿地公园4处。如今,座座青山披霞翠,条条大道铺绿荫,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景观处处可见。山亭区始终实行最为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坚守生态红线,大力开展“绿满城乡·美丽山亭”国土绿化行动,突出道路、山丘、水系、城市、镇村“五大森林体系”,新增绿化造林面积5.2万亩,提升公共绿地30万平方米,建成绿道280公里,创建省级以上森林公园5处、湿地公园4处。如今,座座青山披霞翠,条条大道铺绿荫,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景观处处可见。 

2月5日山亭3.png

月亮湾湿地

二、择业选商,强化环境准入

面对经济欠发达,既要“赶超”,又要“转型”的双重压力、双重任务,山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制度,围绕绿色产业挑商选资。新上项目,必须符合产业调整政策,重污染的化工项目,坚决不上。三年来,先后否决了50余个化工、造纸、炼铁等高污染、高耗能大项目。为整治违法排污和生态破坏行为,对51条立窑水泥生产线全部关停,先后清理土小企业189家,关闭露天矿山36处。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构筑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互动的“共治共享”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生态宜居的“幸福新山亭”。

三、“借绿生金”,做大林果产业

山亭区的优势在生态,特色在林果。按照“山顶松柏戴帽、山腰果树缠绕、山脚坝堰花椒”的发展模式,全区大力推广经济林。目前,全区火樱桃、长红枣、板栗、花椒、核桃、桃等特色林果基地55万亩,杂粮基地2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85个。高标准建设了食品产业园,引进国内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入园建设。目前,全区食品加工企业已达45家,关联企业400余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50亿元,小小山果成为群众脱贫的致富果。

四、全域旅游,唱响“田园牧歌”

徐庄镇葫芦套村地处连环山套之中,全村拥有山场1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5%。依托当地山水特色,实施乡村连片治理,集中打造葫芦套美丽乡村,通过突出葫芦吉祥文化与本土元素的搭配运用,发展葫芦观赏、葫芦采摘、葫芦美食、葫芦艺术,培育农家餐饮、特色住宿等业态,描绘出了一幅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田园画卷。兴隆庄村依托生态优势,科学推进村民扶贫搬迁,打造翼云石头部落,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直接带动农民就业300余人,户均增收3万元,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子。

2月5日山亭4.png

葫芦套村

绿色,是新常态下最浓重的一抹颜色,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是新时代发展的动力源泉。山亭区将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加大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探索力度,打造生态富民的样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