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区市动态|薛城分局:全员下沉对重点废气企业实施责任帮包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10 11:05

为深入贯彻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环境监管精细化水平,经薛城分局党组研究,决定全员下沉、对全区重点废气企业进行责任帮包。帮包人员下沉企业的帮包任务是:

一、完成用电监控系统安装使用

督促指导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安装工况用电监控系统(以下简称“用电监控系统”)。带领第三方对企业涉气生产环节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状态的电气参数进行调研,协助第三方出具用电监控系统方案,配合完成用电监控系统安装及联网,便于局通过在线监控系统掌握企业污染治理及排放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二、做好涉VOCS企业深度治理

督促涉 VOCs 企业实施绩效评价。对治理设施效果差、装备落后、污染物排放不能达到规定排放限值的企业限期整改,实施深度治理,按照评定等次实施科学差异化管理。督导纳入错峰(时)生产的企业落实错峰(时)生产。督导企业按照规定的频次完成自行监测。组织企业参加相关培训或到先进标杆企业学习。对应列入未列入全区39家涉 VOCs 名单的企业,及时告知大气办予以补充。督促应安装VOCs 在线监控而未安装的企业安装。夏季臭氧管控期间,对涉 VOCs 企业加密监管帮扶。

三、做好应急管控工作

在现场调研或工作推进时,发现列入我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中企业填报的生产工艺、生产线和生产设备等内容与实际不符的,应督促及时修订清单,完善停限产措施。当实施大气污染过程应急管控(含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时,督促企业根据要求及时采取管控措施。指导企业开展绩效评价。发现企业未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的,及时报薛城区环境综合执法大队依法查处

四、完成排污许可检查管理

检查企业环保手续是否完善,是否批建一致,是否持证排污,排污申报是否降级。是否遗漏申报排污口,排污登记信息、排放标准是否正确,自行监测项目是否缺失,监测频次是否遗漏等。发现企业排污申报有误的,及时报局总量办。

帮包人员对全区106家企业实行“一对一”联络帮扶,通过在线监控、现场检查、夜查驻点帮包等形式,促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转、保障污染物达标排放,协调解决所联系企业环境保护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发现企业违法行为,及时反馈至薛城区环境执法大队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