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 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枣庄市薛城区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25 08:4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高标准推进,各地也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经审核,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决定授予9个县(市、区)、乡镇(街道)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命名11个县(市、区)、乡镇、村为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枣庄市薛城区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月20日1.png

薛城区临山公园

近年来,薛城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驱动”作为首要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厚植生态优势、打造生态薛城。2020年,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成立了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明确工作目标、细划责任分工、制定考核奖惩、公众参与和资金投入机制,在全区形成整体联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格局。

一、生态经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一)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四新”经济占GDP比重达到12%,11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2%。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4.7:57.5:37.8调整为2020年的5:36:59。入选省级中小企业隐形冠军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31个。实施新一轮技改工程,抓实总投资62.2亿元的46个技改项目,推动造纸、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物流、金融商务等新兴业态加快聚集,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优化工业产业结构。着力构建化工产业园、青啤工业园、临港物流园、建材产业园、创新孵化园“一区五园”格局。薛城化工产业园获评省级化工园区,20万吨馏酚轻质化等一批重点项相继建成投产。全面完善煤炭-发电-水泥循环、煤炭-炼焦-焦油深加工、工业有机废物-热电厂-供热供电、固体废物能源化、以造纸为核心的五大循环产业链。大力发展清洁型制造业,形成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高端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

(三)打造“生态+”农业模式。薛城区以生态水系治理为基础,打造了周营镇白楼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趟出了一条以生态水系带动生态振兴,进而点亮乡村振兴的示范路子。白楼湾以周营大沙河生态观光带为依托,深入挖掘运河支队红色文化,打造了集自然生态与红色文化于一体的运河支队主题公园。依托周营大沙河生态水系治理,打造集黄桃、核桃、板栗、葡萄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占地近1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整合生态水系、农耕文化、红色文化、高效农业等优势,实现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该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2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推介。


2月20日白楼湾.png

薛城区周营镇白楼湾

    二、污染防治:打赢三大污染攻坚战

(一)大气治理成效凸显。十三五期间,完成了辖区内31家VOCs综合治理项目,7台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49台,综合整治183家“散乱污”企业,有效改善了区域内空气质量。2020年薛城区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实现了PM2.5控制在56微克/立方米、优良率超过62%、重污染天数仅8天,比2017年同比分别改善了16.42%、32.96%、65.22%的目标。

(二)流域治理水清景美。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治用保”流域治理“枣庄模式”和加严排放“枣庄标准”,薛城区坚持源头治理与流域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水环境质量国控、省控河流出境断面稳定达标。深化污水处理,投资1.9亿元实施了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改造原有4万吨/日 ICEAS生化池为多级AO生化池、新建4万吨/日多级AO生化池,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8万吨/日,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加严排放标准。投资3280万元,铺设地下封闭管网17.6公里,将北控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作为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的“第二水源”。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投资1.46亿元,对小沙河城区东支、西支全长9.1公里(其中东支3.7公里,西支5.4公里)的黑臭水体实施小沙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等重点治污工程。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13.44公里。建设河道湿地,投资1000万元,建设小沙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237亩。投资500万元,建设周营沙河西支河道走廊湿地A区387亩;对周营大沙河水系实施综合治理工程,新增蓄水量300万立方米,打造了“水清和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周营大沙河获评省级美丽示范河湖。

(三)全面启动土壤治理。对7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初步调查编制采样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开展土壤隐患排查,定期公开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数据。

三、生态文明:共治共建共享

(一)开展绿色创建。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环保教育基地、生态文明示范镇(街)创建和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生态文明理念深入政府机关、企业经营和广大市民的思想意识和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将“治用保”流域治理理念和污水处理流程进行集中展示,通过生动有趣的展示形式及互动游戏,将污水处理流程同环保文化教育相结合,被命名为国家级环保教育基地。

(二)完善绿色采购。加大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党政机关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配备优先选择绿色产品。倡导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按规定配备使用新能源汽车,强化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

(三)加强生态宣传。利用“薛城之声”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生态文明,主动引导网络舆论,凝聚环保工作正能量。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和全国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保护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党日活动,开展评选环保小卫士等校园活动,组织电视台、薛城周讯等新闻媒体跟踪报道,曝光违法企业、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四)实行信息公开。在薛城政府网公开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水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天气应急等重点工作。做好网络问政和依申请公开板块维护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响应群众诉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下一步,薛城区借助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薛城。

2月20日蟠龙河.png

薛城区蟠龙河湿地

来源:山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