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滕州分局:多线发力 攻坚克难 辖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3-04 10:50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滕州市坚持整体推进、综合施策,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全面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全力攻坚克难。2020年,PM2.5、 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浓度,分别同比改善15.4%、17.1%、19.0%、12.5%、10.8%;优良天数224天,同比增加58天。

抓机制、促落实,夯实综合治理责任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汇报,市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人现场督导6次,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相关会议8次,印发实施了《滕州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决战方案》,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部门专线联防联控。9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别制定了百日决战专项落实方案,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生态环境部门根据123个空气监测微站每日向有关部门和镇街推送分析报告,明确污染严重区域,指导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各专线累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67份、整改餐饮油烟问题503个、清理取缔非法储煤场100家、淘汰国三柴油车2525辆、联合路检柴油货车1400余辆。同时,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的分值,明确职责、夯实责任。联合督导统筹发力。大气指挥部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纪委监委派员全程跟踪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明确整改内容和期限,督促整改到位。期间,检查通报涉气问题180余个,有效传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

抓源头、重治本,推进重点领域治理

加强源头管控。围绕工业企业、机制砂石企业、施工工地、餐饮油烟、“散乱污”企业、国省县道等行业区域,确定680余个涉气污染源点位,编制了分项清单,实行属地镇街、主管部门“双派员”帮包制度,推进源头防控。开展了柴油货车专项整治,累计查处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320余辆,严厉打击尾气超标排放违法行为。投资735万元,新购7台雾炮车,进一步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坚持精准治理。开展“全员上阵、一线攻坚”活动,日常检查以城区三个站点周边2公里范围为重点,由机关科室人员分三组开展巡查,夜间以工业企业为重点,由执法大队人员开展不间断夜查,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问题严重的移交大气指挥部交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摸底排查,筛选211家重点企业,邀请省环科院专家团队进驻,已帮扶指导156家企业编制“一厂一策”整治方案,有效提升了治理工作精细化水平。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735家企业已编制完成,并将12家企业列入差异化管控名单,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强化示范带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水平,组织企业召开现场交流会,筛选连银山水泥等企业作为标杆企业,组织召开现场交流会,通过积极引导,商混行业治理得到根本提升,涌现了鲁南中联骨料生产线等一批高标准、规范化企业,切实提升了治理水平。

抓监管、严执法,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严把审批关口。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在“双招双引”中对不能实现达标排放、不符合产业政策或不符合规划布局要求的项目坚决不批,否决不符合条件的涉气项目20余个,控制了新污染源产生。强化差异化监管。坚持“服务先行、帮扶为主”,坚决杜绝“一刀切”,将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信用良好的34家企业列入执法检查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执法频次;同时,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常态化夜查行动,累计查处涉气环境违法案件27起、治安拘留7人,收到并及时办结涉气环境信访680件,较好地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有效推动了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推进远端非现场执法。强化科技监管,投资300万元,在红荷路、善南路建设了2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对过往车辆排放尾气自动监测。投资3000余万元,升级改造具备及时预警、自动分析、锁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布点建设了123个环境空气监测微站,在40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远程视频巡查与生产、治污设施用电管控系统,强化非现场执法,推进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管有机融合,提升监控预警和科学治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