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五比五看”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5-09 11:13

5月9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五比五看”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宁伟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了廉政教育培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王伟传达了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动员会议暨廉政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和党内问责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品与市局领导班子、各分局局长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宁伟指出,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召开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宁伟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形势,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市生态环境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时刻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要落实好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相结合;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核查;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三要抓实作风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新风貌。要做好风险防控,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严明纪律要求,深挖根源,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先行一步,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四要用好警示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对照警示案例,引以为戒,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

刘品指出,去年以来,局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中央、省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局面得到巩固和加强。通过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加强学思践悟;强化制度落实,形成党风廉政责任党内监督合力;坚持正风肃纪,纪律和作风建设有新转变。市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总体上是好的,但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的要求仍有差距,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除“四风”问题、勇于担当意识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担当意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厅各项工作要求,坚决围绕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摆作风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细致分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以作风促作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开创新局面。

刘品强调,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工作要将“学、查、改、提”作为根本遵循,与“五比五看”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年度考核任务目标争一流结合起来,确保全年工作任务上台阶、上水平。一是在“学”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要明确学习方向,拓展学习形式,巩固学习成果,聚焦纪律作风建设主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确保入脑入心。二是在“查”上动真章,深入细致查找问题短板。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深入查、细致查,查思想、查学习、查工作、查纪律、查服务,对照6个方面16个“有没有”查找不足和差距,要深刻剖析,既查问题,也查根源,并逐条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三是在“改”上用心思,靶向纠治促进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盘点检视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进行挂账销号,要抢抓改的速度,严抓改的力度,狠抓改的深度,敢于动真碰硬,举一反三,将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四是在“提”上求突破,推动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强化。要把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要将活动成果转为工作实效,提升遵规守纪意识,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管作风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检验纪律作风整顿成效。

刘品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各分局党组、各党支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一要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切实做到履职尽责。落实各党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并向中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二要加强党内政治监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三要锲而不舍正风肃纪,防止“四风”回潮复燃。紧盯重点领域,瞄准突出问题,推动反“四风”向纵深延伸。坚持以上率下,党组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还对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锤炼过硬环保铁军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振海同志主持。市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市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分局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