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薛城分局:多样宣传让“绿色环保”深入人心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06 10:10

 “生态环境宣传内容,需要学到老。今天以后各位观众,别把它忘掉.....”近日,由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创作的宣传片《环保进行曲》在网络播出,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目前已被新华社客户端、澎湃新闻、新浪等媒体转发,播放量破百万,有效增强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责任感。

《环保进行曲》仅仅是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的一个缩影,为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改善辖区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排污企业、辖区群众保护环境的法律意识,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以生态环境中心工作为主线,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和环保工作动态、提升全社会环保理念为目标,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工作。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化环境宣传教育

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主题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保护活动。2021年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联合周营镇党委政府承办的“枣庄市2021年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薛城区周营镇白楼湾党建广场举行,通过展、专题片等形式,展现了薛城区近年来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取得的显著成果。零距离感受白楼湾以生态水系带动生态振兴,进而点亮乡村振兴的示范,实现由过去“一湾死水无人近”到现在“一池活水众人戏”的华丽转变,在今年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开展了薛城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活动中散发环保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手提袋500余个,为我区更好宣传环境保护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积极开展各类环保知识讲座,在省市级绿色学校开设了环保教育课,印制了1200套《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专家解读宣传画册,分发至全区7个镇(街)所辖社区和39家重点企业。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环保小卫士、绿色家庭评选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开展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和参与度问卷调查等,呼吁更到公众自觉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二、加强环境保护舆论引导能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利用媒体宣传阵地,主动引导网络舆论,凝聚环保工作正能量。在各类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环保督察转办件整改中,及时组织电视台、薛城周讯等新闻媒体跟踪报道。为展现反映环保动态,鼓舞士气,展示环保人精神风貌,制作了《枣庄市薛城区:浓墨重彩绘生态画卷》并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生态山东》栏目中播出,录制了《环保进行曲》《夏日环保小贴士》,受到广泛传播。积极向各大网站、报社、电台等媒体报送环境信息。2021年在《中国环境报》、《山东环境》、《枣庄日报》、《薛城周迅》及《薛城政务信息》《薛城信息》各大网站共发布信息179篇。今年以来,《薛城打造水清景美宜居环境》《枣庄市薛城区绷紧建筑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弦》等重要信息被中央、省级新闻平台转发。努力实现“用宣传推动业务工作,用宣传树立环保良好形象”。

三、抓好环境宣教基础工程建设,开设多层面环保课堂

改变过去单纯发文件、发通知、打电话的做法,与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密切配合协作,积极开展对公众的开放工作。利用环境教育基地(薛城区城市污水处理厂、薛城区蟠龙河湿地、粤丰环保电力公司)定期、不定期对公众进行开放,来自全区中小学、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等单位的人员到两处环保教育基地进行零距离实地学习,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2022年6月5日,与薛城区委统战部联合组织农工党薛城支部、区知联会、区新联会等党外人士共同走进枣庄北控陶庄水务有限公司、枣庄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参观交流,零距离见证了污水由浊变清、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魅力。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党活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山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以创建全国法制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制素养专题测试,强化了生态环境保护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环境宣教工作质量。

四、加强生态环境安全警示教育,防范化解环境风险

为宣传贯彻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发生的主要原因以及应吸取的经验教训、事故责任,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企业集中观看学习教育宣传片,其中共有64家企业600余人观看学习了2021年《生态环境安全警示教育片》,充分起到了环境安全警示教育作用。同时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加强信息公开,所有处罚案件均在国家行政处罚案件、山东企业信用评价信息及薛城政府网站及时公开,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