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培训班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20 15:47

为巩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118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培训“开年第一班”,邀请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洁进行专题授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品主持并讲话。

李洁书记围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该“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结合自身经验和感悟,从工作阅历、履行好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践三个层面,详细论述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李洁书记首先结合自身工作阅历就如何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谈了六点体会,一要始终牢记我们是党员,是党员就要有身份意识,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服从党组织安排,时时处处在群众中做岀表率,时时处处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始终牢记我们不是普通党员,我们是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对自己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注重统筹谋划、整体作战、精密组织,既要有工作前瞻性,又要有系统性、科学性,还要当好示范和楷模,切实发挥榜样与旗帜作用。三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组织赋予的,切实珍惜岗位、珍惜权力,用我们手中的权力想方设法来完成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对上、对下真正负责。四要有敢于担当、不畏艰难的拼搏奉献精神,始终坚信只要不怕苦,不畏难,善于用科学的策略方式干事,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始终坚信只要想尽千方百计,下尽所有气力,就能把党分配的工作干好,就能把看似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五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倍加珍惜现今的幸福生活,坚定不移跟党走。六要牢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随后,李洁书记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党组工作条例》两部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解读了怎么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最后,从环保实战工作中就如何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要学好党内法规,压实支部履行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压实支部书记抓党建的工作职责,压实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二要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以强化党员管理激发先锋模范作用,以强化支部考核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养成“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保障铁军战斗力。三要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相关考核中,对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

刘品指出,李洁书记的授课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思路,并结合培训提出以下四点意见: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党组书记要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环保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拧紧责任链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带头落实“书记抓、抓书记”、“重点抓、抓重点”工作机制,形成“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的责任链条体系。三要做好党建业务融合。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和思想能力作风行动,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使党建工作和重点生态环保工作任务合拍、工作同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严格正风肃纪。各支部书记要以上率下,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强化对权力的监督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县级领导干部,各区(市)分局党组织书记、党组成员、支部委员,机关各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