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看环保

《中国环境报》:砥砺七十载 大美中国梦 ——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9-27 11:12

 七十载上下求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时代思考,我们越发深邃;
七十载砥砺前行,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时代使命,我们勇于承担。
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生态环保事业快速发展,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推进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今日之中国,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沿着生态文明之路坚定走下去,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思想领航,描绘生态文明之路
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大棋盘中,生态文明的时代考卷,始终摆在中国面前。
七十年来,中国经济列车快速飞奔,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凸显。
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我国只用了短短的几十年;发达国家几百年间逐步出现的环境问题,我国在短期内陆续出现,并呈现复合型、压缩型特点。
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各族群众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不断深化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人类环境宣言》,提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1973年,中国给出了自己的回应。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成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第一个里程碑。
1978年,全国人大五届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首次将“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写入,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3年,第二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将环境保护定为了基本国策。
1992年,中央9号文件发布“环境与发展十大对策”,将环境保护纳入经济发展中加以统筹考虑,明确指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1996年,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提出,“保护环境的实质就是保护生产力,要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举,全面推进环保工作”。
2006年,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十五”期间,党中央提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
……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生态文明历史性地写入宪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执政担当,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无论考察调研,还是重要会议,无论是大江南北,还是关内塞外,习近平总书记每赴一地,几乎都有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深邃思考和明确要求。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治污攻坚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进行整体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构建权责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生态危机、环境危机成为全球挑战。”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引、根本遵循和实践动力。
历经七十载,通过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对于生态文明的理念,我们的认识更加透彻;对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