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7-16 16:42


7月16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落实7月1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约谈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深入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市委书记李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委常委于玉、李爱杰、朱国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淑启,副市长霍媛媛、邵士官出席。会议由李峰主持。

李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市因空气质量恶化两次被省里约谈,绝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清严峻形势,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大事急事,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李峰强调,要以最快的行动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私挖盗采违法行为,立即开展矿山开采和石料加工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有矿山开采区域,必须全部加装视频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达不到要求的合法矿山和石材加工企业必须全部配齐扬尘防治设施,坚决予以关停。对“六个100%”标准达不到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治;国省道路、城区道路,一律由所在区(市)洒水清扫保洁;砂石物料运输车辆夜间一律禁行;城区餐饮单位一律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加大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和遥感监测力度。监管监控要全天候、全覆盖;执法检查要铁拳出击、铁腕治污。

李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各企业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确保环保设施稳定运行。要组织开展“千人帮扶行动”,筛选出千个重点污染源,从市、区、镇三级安排千名人员联系帮包。要抓紧出台《枣庄市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实行每周一公开、每月一考核,对问题突出的,实施问责。

石爱作在讲话中指出,要聚焦反弹严重的PM10和PM2.5两项指标,用真功,坚决、果断、快速扭转空气质量恶化的被动局面。

石爱作强调,要做好五个具体工作,要狠抓工业废气治理。要抓好各类扬尘烟尘治理。要狠抓矿山开采和石材加工治理。依法规范矿山开采秩序,加快推进石材加工企业入园。要狠抓机动车排气治理。

石爱作指出,要狠抓责任落实和奖惩。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认真履行本部门的环保责任。严格落实《枣庄市环境保护约谈办法》、《枣庄市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办法》,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对空气质量恶化的给予约谈问责。加快建立对市直部门、开山采石和机制砂企业整治的奖惩制度。

1_688083_7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