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市委书记李峰暗访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作者:崔果果 来自:枣庄日报 时间:2019-07-22 12:19

 

7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调要针对当前大气污染下滑的严峻形势,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过程管控、结果评价,下定决心、携手联动,重拳出击、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翻身仗。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参加活动。

李峰首先来到薛城区沙沟镇城子村柳河子土地整理项目现场,发现该项目进出道路未硬化,破损、积尘严重,土石整理、作业面覆土等均未采取防尘抑尘措施,大量土方露天堆放。李峰要求对该项目立即进行停工整改,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在施工区域周边设置防风抑尘网,对山石、土方进行全面覆盖,硬化进出道路,配备清扫设施和喷淋设备。同时要提高标准,严格评估施工企业资质,规范企业治理行为。

李峰随后来到峄城区榴园镇大明官庄村的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矿山开采现场。该矿为大开面露天开采,土石破挖、装卸等环节未采取防尘抑尘措施,铺设的喷淋设施和洒水车形同虚设、掩人耳目,大量石方露天堆放;矿山及周边路段道路破损,运输车辆没有冲洗、车身全是尘土,在运输过程中扬尘严重。李峰指出,一个开采中的矿山就是一个大污染源,必须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从源头管起、从关键环节严起。要严格界定矿山开采范围,坚决禁止越界开采、超量开采等违法行为。对超出企业经营资质的非法采石和外售情况,要严格执法、严管重罚,坚决制止“披着合法外衣、干着违法事情”的现象。要抓紧安装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开采、运输环节全部配齐扬尘防治设施,并确保正常有效使用。企业要扎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严格操作、规范生产,全面落实扬尘管控、山体修复、绿化补植等措施,推动经济和环境共生共存。

 

在市中区光明路街道东山阴村的雷鸣水泥有限公司,李峰察看了院内的商砼站和砂石货场。该企业进出道路破损,积尘严重,进出车辆冲洗平台不能正常使用,上料点、落料点、接驳点及易产生粉尘的位置未安装收集处理、洒水增湿等设施,厂区未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和PM10在线监测设备。李峰要求该企业要立即停产整顿,所有物料全部棚盖、路面全部硬化、进出车辆全部落实冲洗喷淋措施。

李峰还来到位于市中区永安镇夏庄村的原永安镇水泥二厂,该厂区面积大,破损积尘严重,扬尘隐患突出;院内非法存有大量大块石料、石子等物料,露天堆放,抑尘网破损严重;现场还发现多部移动式石料破碎和筛分机械。李峰要求,要对该厂区内的石头、石子等物料进行彻底清运,对相关生产设备进行查扣销毁,彻底实施“两断三清”,强制关停作业,杜绝非法生产经营死灰复燃。

李峰强调,大气污染防治,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我市大气质量持续低位徘徊,大气污染防治面临严峻形势。从这次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看,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整治氛围不浓厚、部门配合联动不紧密,区(市)和镇(街)行动迟缓、推进不力,一些企业和现场环保设施平时当摆设做样子、关键时候开给领导看等问题。全市上下要深刻反思、深入查摆,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大事急事,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在最短的时间内扭转被动局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峰指出,通过这次督导检查,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非煤矿山的开采、仓储、运输、加工是影响我市大气质量的关键症结。要把整治矿山开采和石料加工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全部配齐扬尘防治设施,全力打击私挖盗采行为,坚决打断利益链条,还群众一片绿水青山。要坚持上下齐心、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区(市)、镇(街)严格履行属地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相关职能部门“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谁的责任谁来扛,谁的环节谁把死,谁的关口谁扎牢。要坚持“抓住两头、管住中间、控住面上”,既要规范矿山开采,也要严格石料加工,更要加强运输环节的执法检查,切实形成环环相扣、环环不漏的监督管理体系。要坚持严字当头、严肃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推动问题全面整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