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整治扬尘污染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4-23 15:56

 

4月15日上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整治扬尘污染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出席并讲话,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副市长霍媛媛就整治扬尘污染专项行动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副市长邵士官主持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远义彬出席。

会议通报了全市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播放了扬尘污染检查专题片。

石爱作指出,抓好环境保护既是一项民生工作,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担当,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措施、最实的作风,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裕枣庄、美丽枣庄、幸福枣庄做出应有的贡献。

石爱作强调,一要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水质提升改善三年行动,加快完善城市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推动全盐量、总氮、总磷、氟化物等指标稳定达标。对入河湖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完善重点河湖排污口档案,形成“污染源—排污口—水质”全链条管理机制。二要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矿山和机制砂生产开采、各类工地、道路扬尘、裸露地、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整治扬尘污染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协同作战,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扛稳扛牢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措施时限,配强人员力量,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实施大气环境质量优化提升研究项目,加快全市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健全市、区(市)、镇街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不断提高科技治污水平。三要着力抓好土壤和农村污水治理。尽快完成重点工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危险废物行为。积极探索采取第三方运维等模式,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四要深入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严格实行销号管理,紧扣时间节点抓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全面落实“118”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坚持源头防治,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不断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