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四进”攻坚到一线,排忧解难办实事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4-25 10:48

 

自省委、市委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以下简称“四进”攻坚行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派出的5名同志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帮助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支撑。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组入驻以来,通过调研摸透实情,制定了“四进”工作方案,既分工分线作战,又凝聚合力攻坚,确保把“四进”攻坚工作谋准谋细、落到实处。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组面对服务对象的需求,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方案、最满意的结果给予积极回应,靶向施策、精准对接,打开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新局面。

工作组深入社区和企业开展全天候、全过程、全环节督查指导,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精准把握形势,敢于直面现状,顺势因应发力,将疫情防控的“火力点”集中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决不可掉以轻心。 进驻以来,帮包的社区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未发生一例感染事件。

 

图片1.png

 

爱心捐赠助力学校复学

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落细疫情防工作的基础上,深入龙泉街道办事处,详细询问高三初三开学的组织准备、人员健康准备、防疫准备、物资准备、返校准备、教学准备和应急准备等工作。

龙泉街道辖区滕州一中、滕州二中、滕东中学、至善中学等学校开学在即,工作组要求,一是学校要高度重视,要牢固树立师生生命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意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要高度树立防控意识,不能放松,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要按照中央、省、市的防控文件精神统一部署,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三是要毫不松懈抓好学校复学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把复学安全上升一个等级来抓,特别是多措并举加强校园内部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为高三初三复学做好充分准备。在得知学校复学存在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后,工作组立即协调,爱心捐赠了2000斤价值2万元的高浓度消毒液,助力学校复学。

 

 

高质量推进复工复产

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工作组在认真学习《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入企五问”扎实推进“四进”攻坚行动的通知》和省委第二次稳外贸稳外资专题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聚焦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服务,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打通关节,把企业反映的痛点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将工复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

二是协调信贷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非常时期,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在疫情冲击下,资金短缺成了中小企业最大的坎。3月10日,工作组调研滕州市耀兴纺织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甚至面临无法支付员工工资问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工作组协调中国建设银行,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信贷政策,确保企业贷款100万元落实到位,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生存问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三是抗疫情稳外贸,出实招见实效4月8日,工作组深入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到企业邮政储蓄银行500万贷款即将到期,外销货物受国外港口关闭影响出不去等问题,工作组高度重视,立即在山东省商务厅线上服务平台提交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诉求,省商务厅积极回应,截止到4月22日,已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山东银保监局等部门解决了企业资金难、产品销路等方面的困难。工作组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生态环境系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四是督促安全生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企业集中复工复产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段,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针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工作组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督促企业落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细抓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工作组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对红星美凯龙、三联家电进行安全生产指导检查,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安全工作汇报。现场进行了指导,督促商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努力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消除安全隐患,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工作组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系统职能优势,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对拟实施改(扩)建企业,联系当地环保部门,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对排放污染物工业企业,主动深入企业帮助排查环境安全隐患,指导企业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截至目前,已帮助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滕州市耀兴纺织有限公司、滕州市盛泉木制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解决了在环保政策、治污设施运行方面遇到的问题。

 

  “四进”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工作组通过精准施策、职能融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排忧解难,为经济社会发展踢开了“绊脚石”,赶走了“拦路虎”。“四进”攻坚行动不仅为基层发展带来绵绵不绝的活力,还让年轻的优秀干部在一线施展才华、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