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8-14 18:53

8月14日,在各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全面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才、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主任孙法远率市人大执法检查组赴滕州市对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滕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了检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山东鲁南渤瑞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对其土壤环境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该公司通过实施厂区地面硬化、车间地面防腐防渗处理、建设防渗池等方式杜绝有毒有害物质渗漏、流失、扬散;建立了隐患排查制度,定期对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定期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及时掌握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情况。

图片1.png

检查组随后来到原滕州瑞达焦化有限公司地块,对其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工作开展了实地察看检查。目前,该地块已完成土壤修复项目招投标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土壤修复工作。修复后的地块经评估达标后,将用于开发房地产、建设广场公园。

图片2.png

通过听取土壤污染防治情况汇报,检查组深入了解了全市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工作进展。检查组指出,近年来,枣庄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刘志才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土壤环境执法监管,严格建设用地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管理,切实保障土壤环境质量安全;要严格管控安全利用类耕地,守住“菜篮子”、“粮袋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