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一线帮扶攻坚,护航“六稳”“六保”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0-26 14:00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联合枣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精心选派业务骨干潘全界、纪伟、王虎、李鹏、刘合建5名同志组成工作组赴滕州市,沉到基层,帮助破解难点、疏通堵点,精准护航“六稳”、“六保”,沉稳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冲击和挑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力量。

工作组3月9日进驻以来深入滕州市21个镇街,扎根基层调研摸透实情,制定了工作方案,既分工分线作战,又凝聚合力攻坚,确保把帮扶攻坚工作谋准谋细、落到实处。面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工作组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方案、最满意的结果给予积极回应,靶向施策、精准对接,打开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新局面。

图片1.png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进驻后,工作组深入岗子东、安居、善国苑等9个社区,宣讲疫情防疫政策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在社区进出口、菜市场等卡点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及时劝阻驱散聚焦的人员;为居民群众监测体温、帮助社区老人购买药品、生活物资……,工作组齐心协力用“爱心”为居民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2.png


爱心捐赠助力学校复学

工作组以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龙泉街道办事处,详细调研辖区内滕州一中、滕州二中、至善中学等学校开学的组织准备、人员健康准备、防疫准备、物资准备、返校准备、教学准备和应急准备等工作。在得知学校复学存在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后,工作组立即协调,通过爱心捐赠,调集1000斤的高浓度消毒液,龙泉街道办事处,组织对学校开展了地毯式消杀,助力复学。

图片3.png


高质量推进复工复产

工作组在认真学习《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入企五问”扎实推进“四进”攻坚行动的通知》和省委第二次稳外贸稳外资专题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聚焦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服务,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打通关节,把企业反映的痛点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将工复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

是协调信贷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非常时期,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在疫情冲击下,资金短缺成了中小企业最大的坎。工作组调研滕州市耀兴纺织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甚至无法支付员工工资工作组积极协调中国建设银行滕州支行,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信贷政策,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将企业贷款100万元落实到位,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生存问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促进了社会的稳定。目前,该企业企业已经开工,并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带动就业100余人

抗疫情稳外贸,出实招见实效。工作组深入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到企业500万贷款即将到期,外销货物受国外港口关闭影响无法出口问题工作组立即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山东省商务厅提交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诉求,省商务厅积极回应,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山东银保监局等部门解决企业资金难、产品销路等方面的困难目前,企业500万元贷款已落实到位,产品销路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党建引领铸铁军,增强本领促帮扶在对企业帮扶过程中,工作组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环保专业特长,从环保法律法规落实、治理设施检修运行、台账规范记录、排污许可信息公开等方面帮助企业进行了梳理,指出了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提出了整改建议;督促认真落实环境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环保标准,不越底线、不碰红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配套环保设施建设改造升级,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工作组积极督促滕州市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针对问题分类施策,较小问题立行立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恶意、重大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坚决杜绝“一刀切”。

 图片4.png

截至10月中旬,工作组已累计帮扶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等200余家企业解决了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困难。工作组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生态环境系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从寒风料峭的初春,到风雨凄凄的深秋,在护航“六稳”、“六保”的200多个日日夜夜,工作组始终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只要众志成城,必将迎来疫散春来的日子!(通讯员 刘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