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枣庄市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4-28 10:12

     为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安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4月28日上午,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前提下,按照实战标准,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部紧急拉动了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实兵演练。
     演练以在滕州市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某路口处,罐车因交通事故发生液氨泄露为背景,市生态环境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成应急队伍,于20分钟内集结完毕,组建专家技术组、应急监测组、应急执法组,由应急领导小组总指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魏振海带领前往事故地点开展应急工作。同时通知滕州分局参与应急演练,山亭分局进行支援,并告知滕州市木石镇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进行配合。
     事故地点距离市生态环境局约30公里,应急队伍于30分钟内到达污染事故现场,抵达现场后,魏振海同专家技术组、应急监测组、应急执法组进行会商后,立即发布指令,实施应急监测及执法调查工作,有关分局进行配合。
应急监测队员根据实际情况,迅速选取点位,实施水、大气环境应急监测。
    应急执法队员在事故现场开展调查工作,使用无人机对周边环境进行观测。
滕州市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出动消防车增援,模拟进行污染处置工作。
    应急监测及执法调查结束后,各组及时将监测结果、调查结果等情况报应急领导小组,经专家组会商,确定该事件已得到有效控制,周边大气、水等环境质量正常,应急领导小组下达了终止应急响应指令。
    演练结束后,总指挥魏振海同志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是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应急处置水平和作战能力的重要检验,各应急队伍反应迅速,达到了预期目标,演练总体成功。他强调,应急演练在于“急”字,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时刻保持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紧迫感、危机感,认真总结此次演练经验教训,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