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调度推进会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22 10:15

为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结调度近期工作,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6月17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在市生态环境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局长分别汇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督察办主任唐磊对市生态环境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分工情况进行了讲解。   
    刘品指出,市委第二巡察组即将进驻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专项巡察,总体来讲,这场“大考”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形势严峻。各分局的工作汇报,结合市局开展的工作,有成效也有问题。
刘品强调,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严格措施要求,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性。2018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是生态环境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在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就是抓民生福祉、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就是抓转型发展、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就是抓长远、抓可持续三个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放在首要位置,指导日常的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二是全面细致梳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系统的主观能动性。要自觉担当责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的关键作用。既要立足枣庄,又要落实“全省一盘棋”,充分认识枣庄在全省生态环境格局中的重要作用,自觉担当建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的使命责任,为全省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围绕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四个方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精准治污、科技治污、协同治污。要坚持多措并举,系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全面落实《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及各项任务责任清单,要抓住《枣庄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出台的战略机遇,争取更多项目进入重大项目库,借势借力、主动作为,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重要河流断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实施。要配合全省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举一反三,开展全市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提升应急能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强化监管执法,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立足工作职能,切实推动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强“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发挥环境刚性约束作用、实现环保事项“零跑腿”办理、主动送法入企、创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综合托管服务等新模式、提升监管服务能力。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执行的组织保障。市生态环境局已经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分局、各科室有关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对照市生态环境系统承担的10项牵头任务和19项配合任务,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作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齐心协力推动工作落实;工作专班要切实发挥督导调度作用,实行清单管理、挂账督办,持续实施工作清单化调度,实行重点工作盯办机制;要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加大市生态环境系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接受广大群众和媒体及社会各界广泛监督。落实有奖举报制度,拓宽群众投诉渠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营造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促进重点工作落实的浓厚氛围。
    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振海主持,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市)分局局长,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