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打通大气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枣庄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大气环境网格监管试点培训会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7-25 08:34

为切实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进一步健全大气环境监管机制,近日,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在薛城区组织召开了大气环境网格监管试点培训会。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薛城区各镇(街)环保所工作人员共40余名网格员参加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网格员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以网格化监管为抓手,切实尽职履责,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建设,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就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及网格巡查、信息采集、事件上报、电脑端、手机移动端操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培训,对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是依托我市智慧环保监管平台,结合气象数据、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将全市以镇街为单位分成不同网格区域,每个网格区域上通过小微监测站,根据实时监测空气质量数据的高低,重点管控空气质量,借助智慧监管平台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查找大气污染集中的热点网格区域,对颗粒物和臭氧等污染物浓度显著高于周边网格的情况发出“报警”提示,针对性排查这些“冒泡”的热点区域是否存在违规排放、超标排放等情况,及时联系网格员进行现场排查,做到上下联动,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处理,打通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采取“日报、周报、月报”模式,每日对重点区域各区市的排查反馈情况进行跟踪,对反馈率低的区市及时提醒;每周对各区市报警及反馈情况、发现问题情况、典型案例等进行分析汇总;每月对重点区域各城市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帮助各地聚焦重点区域开展针对性排查,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持续提升我市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