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态环境要闻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在生态环境部第五轮夏季在线监督帮扶例会上作典型发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8-10 11:05

8月8日下午,生态环境部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了第五轮夏季在线监督帮扶例会,通报了第五轮监督帮扶总体情况,枣庄市作为工作先进地市,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品汇报了枣庄市夏季监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建立实战组织,打造最强堡垒。抽调各分局精干力量24名,历年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业务骨干10名,化工、工业涂装、环评等行业“专家”32名,形成了“精兵+强将+专家”三位一体的“战斗模式”。先后邀请业内专家开展全员培训,安排执法业务能手“以案说法”、现场授课,全面提升了执法水平。同时将在线监督帮扶作为重要考核参考,考评结果与评先树优挂钩。二是建立标准战法,打造最强利器。建立了“五查+五看”规范流程,对问题的范围、内容、程序和处理方法逐项明确,统一标准;建立了“执法+检测”核查机制,将帮扶推送问题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同时引入第三方辅助力量,实现“查测同步”,精准锁定违法证据;建立了“线上+线下”处置机制,聚焦推送线索,精准发现短板、盲点问题;建立了“举一反三、类案管理”常态化工作模式,深度分析研判,组织异地互查,提高执法效能。三是建立基础保障,构建最强支撑。全市1200余家涉气企业,已有400余家安装用电监控点位625个,88家安装视频监控,24家安装了VOCs等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装置,26家安装门禁系统,实现了全程数据掌控。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配备PID检测仪16台、FID检测仪8台,红外热成像气体泄露检测仪2台,小型无人机14架,手持热电风速仪14台,执法记录仪26台,并开展实操培训,以科技手段为帮扶执法擦亮“天眼”。同时,持续用好在线监督帮扶这一强大法宝,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