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市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5-17 14:11

我市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夏季大气

污染防治工作会议


分析研判我市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5月13日,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品传达了《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等文件部分区(市)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副市长刘宏涛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刘宏涛指出,当前,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还临着很大的挑战,治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必须下大决心、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刘宏涛要求坚持分类施策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事关乡村生态振兴和农民群众福祉,但工作中还存在推进缓慢、资金筹措乏力、运行维护不足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集中攻坚克难,全力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工程坚持因地制宜,选取合适的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成效,做好污水收集这个关键环节加快工程进度,充分考虑汛期影响,抢抓有利时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扩宽资金渠道,统筹使用生态补偿、污染物调减等资金,并配套专项治理资金强化运维管理,健全建设及运行维护机制,出台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落实责任主体和运行经费引进专业运维机构。

刘宏涛强调,要聚焦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一是认清严峻形势。今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极其艰巨3月中旬以来,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出现弱化现象,极易引起反弹,必须出重拳、下猛药、用真功,快速扭转我市空气质量落后的被动局面。二是要聚焦重点领域。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做好工地扬尘、运输扬尘整治,做好道路清扫保洁;狠抓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强化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积极探索实施“绿岛”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夏季错峰错时生产要求;狠抓工业炉窑深度治理,落实水泥行业夏季错峰生产和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砖瓦生产企业整治,抓好企业治污设施运行监管;狠抓生活源污染防治,加强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扎实做好秸秆和垃圾落叶禁烧,全力遏制机动车和非道路机械尾气污染。三是要坚持言出必行工作责任再压实,加强调度、通报、检查和督办;考核问责要再强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每月对各区(市)、高新区空气质量状况和改善情况进行排名,并向社会公开,问题突出的,进行约谈问责和环保限批治理机制再完善,健全联络沟通机制、资金投入机制技术支持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刘涛主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等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市)、各镇街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