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出台措施保障经济稳定运行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14 16:35

为全力服务我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市生态环境局出台措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环保专项金融支持资金落地生效,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保政务服务。建立2022年度省、市级重点项目服务台账,对重点项目特别是2022年第一季度开工的项目安排专人跟进服务,即来即审,并联评估,召开对接会或者上门服务,提供环保政策支持和技术服务。帮扶企业申请排污许可证,首次申领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减到3个工作日。做好春节后全市项目开工服务保障工作,除国家启动应急强化管控措施要求外,建设项目在扬尘防治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均可正常施工。

发展壮大生态环保产业。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积极选树我市生态环保产业参与省“百强企业”评选,争取省政策扶持。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与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共同指导工业园区积极创建省级及以上生态工业园区,加快推进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符合条件新命名园区争取省资金奖补。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开发项目申报第二批省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组织全市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园区或产业集群申报省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争取省试点奖补(省对每个试点最高给予100万元奖补)。积极推进生态环保领域国际合作,推介发布一批生态环保领域重点开放合作项目,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快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建设。按要求完成2家焦化企业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清洁运输全链条的污染整治提升。推进整县(市、区)制农村环境整治,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与农村生态环保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整体统筹,实行整县(市、区)一体化建设和运行维护,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用好用足绿色金融政策。落实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管理办法,积极向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申报项目,推送给金融机构,作为绿色融资主体贷款授信和享受政策优惠的重要依据。组织企业积极参与省环保金融供需对接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环保金融政策。切实用好国开行山东省分行三年500亿元环保重点项目专项融资授信,全力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整县制推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为重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炼南四湖流域污染治理项目,积极争取纳入2022年度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力争开工建设4处以上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

强化服务支撑保障。及时将中央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对企业“无事不扰”,组织协调各市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环保管理水平先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采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等激励措施。企业问题整改核实通过企业服务端线上办理,问题整改审核时间由1个月压减至3天以内,非现场执法比例2022年提高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