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辐射剂量实时监测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1-30 10:45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核技术利用事业的快速发展,企事业单位对放射源使用需求持续增加,核技术利用过程中伴随的环境风险隐患也在不断增加。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创新辐射监管模式,依托全市放射源在线监测系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为放射源安装辐射剂量监测设施和视频监控,打造放射源在线监管的“火眼金睛”。


 自2021年以来,枣庄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核与辐射智慧监管方式,在全省放射源在线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将辐射剂量在线监测深度融入“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对放射源剂量进行实时监测,覆盖全市各类放射源使用单位38家、放射源149枚,结合日常执法监管,着力打造“人防”+“技防”相结合的辐射监管新模式。




 通过对放射源储存库与放射源应用现场辐射剂量的实时监测和辐射强度的统计分析,监管人员不仅能了解工作人员的辐射环境,也可以通过预警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实施网上追踪排险,防患于未然,从而达到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处置、及时报告的目的,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有效降低放射源丢失、被盗等辐射事故的发生。


 放射源在线监管模式的推广应用,是对现有核与辐射监管手段的有利补充,标志着枣庄市生态环境现代化“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秉承“辐射安全无小事”和“隐患即事故”的监管理念,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监管,有效防范化解辐射安全隐患,筑牢全市核与辐射的环境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