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枣庄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的解读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7-23 15:18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18年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了“1+1+8”的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路径,组织编制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先后专题研究通过。随后为加快《攻坚实施意见》的落实,又具体编制了《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环渤海水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区治理、危险废物处置8个专项攻坚作战方案。其中,《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于2019年2月8日印发。

二、我市文件起草过程

《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下发后,我局按照市领导的批示及之前既定的工作思路,对照省定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起草了《枣庄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以下简称《作战方案》),并征求了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及市直18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对与省意见要求不相悖的建议予以采纳,对与省意见不一致的意见未予采纳。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全国主要城市大气污染物源解析数据显示,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之一,并随着保有量不断增加,污染物排放量也在逐年增长。《作战方案》是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机动车、柴油机械、船等移动源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方案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要任务、保障体系。

其中,主要目标要求2020年,全市铁路货运等清洁运输量明显增加,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明显改善,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机动车排放监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全市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

  ——全市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

  ——完成省下达的铁路货运量提升指标,初步实现大宗货物主要通过铁路或水路进行中长距离运输。

  ——完成省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

所有指标为省下达给我市的2020年必须完成的任务,确需进行强有力攻坚。

重要任务包括4个部分18项具体任务。通过大力调整运输结构,实现“车、油、路”统筹、“公路、铁路、水路联防”、老旧柴油货车(工程机械、柴油机)淘汰和治理协同,提高全过程管控能力,大力实施清洁运输、清洁柴油车、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清洁柴油机行动,明显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以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